淡马锡年度报告2018
概览

董事长报告

2017年市场上扬,2018年初走势趋于平缓。

淡马锡对全球经济持基本乐观态度。然而,政治风险的存在、经济处于扩张后期,确实会带来一些短期下行压力。

中期风险可能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包括贸易冲突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以及一些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压力。

我们将在接下来的财年里调整投资步伐。尽管如此,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把握值得投资的机会,包括进行反周期投资。

我们保持充分的灵活度,根据对内涵价值、机会与挑战的判断,来增持、减持或维持投资。

投资组合业绩表现

在本财年里,我们的投资额为290亿新元,脱售额为160亿新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首次超过3,000亿新元。回望千禧年科技股热潮达到顶峰时,我们的投资组合价值略微高于1,000亿新元,现在几乎已翻了3倍。

创新高的投资组合净值为3,080亿新元,比上一财年增加330亿新元。这主要受益于全球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和表现强劲的股票市场。

130亿新元

本财年净投资额

我们的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2.19%,3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4.99%。期限较长的10年期和20年期股东总回报率分别为5%和7%,因为2008年和1998年的回报率相对较高。自1974年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5%。

财富增值为140亿新元,即总体投资组合回报高于经风险调整后资金成本的部分。

3,080亿新元

截至2018年3月31日
投资组合净值

来自投资组合公司的股息收入为90亿新元

本财年是我们第11次在财年末维持净现金状况。淡马锡所持有的现金、银行存款余额以及短期投资总值,是未来10年到期的85亿新元债务的4倍

打造美好未来

我们不断开拓创新,重塑投资组合,继续秉承“灵活应变、协同一致和尽责担当”的理念。

我们预期全球经济今年将适度增长。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中期走势保持乐观,期待看到政策制定者继续推动经济转型,走出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道路。

15%

自成立以来
股东总回报率

尽管美国消费需求富有弹性,但我们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收紧政策。今年之后,后周期扩张性财政政策可能会让美国陷入周期性衰退。

欧洲将持续出现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就业情况改善,通货膨胀预期升高。预计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会逐步回归正常化,我们将持续关注影响经济稳步增长的政治风险。

90亿新元

本财年股息收入

新加坡继续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在政府不断促进生产力提高的努力下,我们认为新加坡经济将稳健增长,通货膨胀会略微上升。

我们的投资主题与时俱进,助力构建更美好、更智能、更互联互通的世界。科技创新、人口变化和消费模式转变驱动着投资趋势的演进。

今年6月,淡马锡全资子公司Azalea Asset Management推出总额为5亿美元的Astrea IV债券。债券由多元私募股权基金作为基础资产,提供现金流。

这是新加坡首次推出面向散户投资者的私募基金债券,等同于向美国以外地区的机构和其他投资者发售的新元私募基金债券。面向散户发行的债券金额为1.21亿新元,认购人数约为25,600,认购率超过7倍。

2017年,我们在华盛顿设立办事处,以跟进政策发展动态及影响,与我们在纽约和旧金山办事处的投资团队相辅相成。至此,淡马锡全球的办事处增至11个。

我们与投资组合公司及合作伙伴分享对全球趋势的见解,并继续向投资组合公司强调讲求诚信和完善公司治理至关重要。

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

作为投资者,我们追求卓越作为机构,我们践行使命作为资产管护者,我们造福世代

追求卓越,让我们有能力注入新投资,创造机会扩展投资组合,为我们关爱社群提供了资源。

践行使命,塑造淡马锡的价值观和精神。在这个经济颠覆发展的时代,我们需要增强和提升员工技能,未雨绸缪,为更广大的社群做出贡献。

我们继续向投资组合公司强调讲求诚信和完善公司治理至关重要。

造福世代,让我们基于可持续发展和健全治理这两大支柱,向更广大社群进行公益捐赠。我们主要通过18项捐赠基金,培育人才、建设社群、增强能力和重建生活,造福新加坡和亚洲的社群。

做成功的投资者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希望成功的投资能成就更加美好、更可持续的世界,为人们和社群创造更多机遇,营造舒适宜人的环境。

为ABC世界献一份力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意义宏大而深远,描绘了一个理想的ABC世界 — 活跃的(Active)经济、美丽的(Beautiful)社会和洁净的(Clean)地球。新加坡与其他192个联合国成员国达成共识,旨在于2030年前实现这些有意义的目标,距今也只有12年的时间了。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在追求繁荣的同时保护珍贵的生态环境。这与我们的“生态繁荣”理念相契合。

2018年6月5日,我们于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举办了第五届生态繁荣会议。继2017年会议聚焦活跃经济的主题后,今年的会议探索如何营造美丽的社会,具体讨论了食品、教育和医疗保健如何满足全球人口增长的需要等议题。

此外,淡马锡与全球创新实验室UNLEASH合作,汇集世界各地约1,000名青年英才,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集思广益、一起探求解决方案。

生态繁荣会议和UNLEASH等活动为利益相关群体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增进合作,进一步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淡马锡致力与社群分享高出经风险调整后资金成本的部分回报。2017年,我们为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设立新的捐赠基金,践行淡马锡在亚洲推行资产管护与尽责治理的承诺。

由衷感谢

今年,淡马锡步入第44个年头。

我几乎可以笃定地说,淡马锡今天的成长与发展已超越了前辈们的期望。

为此,我衷心感谢公司历届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珍视并感激他们为淡马锡的明天所做出的奉献,履行我们作为投资者、机构和资产管护者的职责。

我非常感谢淡马锡董事会同僚所做出的贡献,在过去的一年里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的丰富经验与宝贵建议。特别要由衷感谢连宗廉先生,他于2018年6月从淡马锡董事会卸任。感谢连先生在任职董事八年多时间里的付出,他的深刻见解让我们受益匪浅。

此外,我要感谢淡马锡国际委员会和区域咨询委员会的委员们,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里,与我们分享真知灼见。我很荣幸地欢迎Indra Nooyi女士于2018年6月开始担任淡马锡国际委员会委员。Indra之前是淡马锡美洲区域咨询委员会委员,很高兴她继续成为我们更大家庭的一员。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我们的股东、债券持有者、联合投资者、合作伙伴、监管部门、公益机构以及广大公众,谢谢他们一直以来给予我们的信任、支持和鼓励。

一路走来,我们肩负跨世代投资者的重要使命,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秉持这些目标和责任,淡马锡将继续砥砺前行,致力为世代塑造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明天

sign-limboonheng

林文兴

董事长

2018年7月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