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18
概览

淡马锡DNA

我们洞悉不确定的未来,捍卫市场秩序,明确肩负的职责,探索机遇,开辟道路。

这总结了淡马锡的早期发展历程,新加坡和淡马锡的前辈们塑造了我们的价值观。

新加坡的DNA引领我们前行的方向。

浏览全部内容

1959年,新加坡开始实行自治,当时的政府沮丧地发现自己面对着殖民政府留下的1,400万新元预算赤字。新加坡政府以坚定的决心和集体奉献精神,同年底就实现了100万新元的财政盈余。

他们以量入为出为原则,不让后代背负前人的债务。

这一早期的考验塑造了新加坡的DNA:保持正直与诚信,坚毅与勇气,着眼现实,致力于创造可持续的未来。

1965年,刚刚独立的新加坡发觉自己一夜间失去了辽阔的腹地。在两年后,英国宣布将在1971年前把军队全部撤离新加坡,这个群体创造了当时国内生产总值的20%。面对这一冲击,新加坡大力吸引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努力求存。

弹丸岛国新加坡看到了当时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一些城市受到严重污染的困扰。1970年,新加坡政府设立防治污染组,直接向总理汇报。即便是大型投资项目,只要无法达到严格环保标准,就会被舍弃。此外,新加坡自1971年起正式开展年度植树节活动。

就这样,新加坡从诞生到成长,实现经济发展,塑造洁净的环境,给新加坡人民带来了美丽的家园。

独立九年后的1974年,新加坡政府发现自己已拥有各类企业,大多是因为当初刺激经济发展而设立,包括银行、船务公司和航空公司等大型企业,也有动物园、酒店、洗涤剂制造商和鸡精生产厂家。

新加坡政府认为其职责是管理经济,而非管理商业公司。因此在1974年成立淡马锡,接管政府拥有的35家企业。其中一些企业至今仍是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公司,包括星展集团、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新加坡动物园。

这一举措明确区分了政策制定者和企业所有者之间的权力和职责。

这样的职责划分传承延续至44年后的今天,仍然奏效。

淡马锡的DNA源自新加坡建国初期的发展经历,也塑造了我们的理念:量入为出、恪守财务自律原则;投资和培养员工、正直行事;寻求增长的同时创造具有洁净空气和清洁水源的生活环境;促进培养健全的资产管护和良好治理;把握当下、着眼未来。

淡马锡自力更生。尽管政府把创造就业机会作为重点,但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仍遵循市场规则运作。经营不善的公司都关闭了,即使是当时刚刚起步的新加坡航空公司也深知公司必须盈利,才能避免倒闭的噩运。

我们明确推行尽责担当的企业文化:创造价值以求生存和谋发展,否则就面临倒闭的后果;着眼未来,对我们的行动负责。一直以来,淡马锡始终恪守这样的市场规则。

淡马锡DNA为员工指引方向。讲求诚信、唯才是用和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座右铭。作为值得信赖的资产管护者,我们守护着淡马锡的信誉和未来。我们希望员工可以与更广泛的社群共同成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我们培养学习的文化,让数百名员工接受了心肺复苏术(CPR)与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技能培训,应对不时之需。

为了实现长期的目标,我们以创新和毅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并为此而自豪。

新加坡不仅是一个岛国,还是世界社群中值得信赖的成员。

淡马锡不仅是投资公司,也是备受信赖的机构。

我们的成功归功于更广大的社群,淡马锡与新加坡和更广阔的世界共同成长。我们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

我们已设立了18项捐赠基金,旨在为更广大的社群培育人才、建设社群、增强能力和重建生活。

这与我们员工对公益事业的热忱互为补充,奉献于全球各类有意义的事业。

我们积极推进打造一个ABC世界,成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和人类的遗产:

  • 实现富有就业机会和充满希望的活跃经济(Active Economy);
  • 倡导和平、公正和包容的美丽社会(Beautiful Society);
  • 让未来世代享有洁净的地球(Clean Earth),享受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

我们努力塑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为现在和未来的世世代代。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