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18
机构

债券投资

公司、组织或政府有时可能发行债券。即通过债券市场直接向投资者借款。作为回报,发行者向债券持有者支付票息,即通过债券借给公司的本金所产生的利息。

当债券或借款期满时,债券投资者预期获得最初投入本金的偿付。

一般来说,发行者的信用质量越好,发行债券的票息越低。债券投资者应根据债券发行人的信用情况评估其信贷质量。

所有投资都有风险。投资者需要了解风险并调整对获取更高回报的预期。债券投资者应该考虑的主要风险包括违约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和通货膨胀风险。



违约风险

债券发行者可能无法支付票息或偿付本金。

例如,债券发行者可能遇到现金流问题,或正面临最差情况 — 破产。

数据显示,债券的评级越高,违约的风险越低,反之亦然。下图显示了过去20年里年度平均企业违约率。

企业年平均违约率:1998-2017 (%)

Average Annual Corporate Default Rates Chart



利率风险

利率可能会改变,并影响债券的市场价值(相较其面值)。

例如,如果利率上升,债券价格可能下滑。若投资者需要在债券期满前脱售,可能会有损失。

流动性风险

有些情况下投资者可能无法找到买家购买其债券。

例如,一些债券的交易频率很低。如果投资者急需出售,则可能需要按照没有吸引力的低价出售,从而导致利润降低甚至亏损。

通货膨胀风险

债券的票息和本金偿付可能跟不上通货膨胀的步伐。

例如,当通货膨胀率上升,支付的固定票息价值会降低。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