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18
投资者

管理风险

淡马锡在任何市场进行投资、脱售或持有资产时,都不可避免地面临风险。

淡马锡立足长远,具有进行大额集中投资的灵活性。我们投资于处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企业,包括初创企业、非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与上市资产。无论是对资产类别、国家、行业、主题或单一企业的投资,我们都不会预先设定资本集中度的界限或目标值。

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的投资组合以股权为主,包括私募股权基金等非上市资产,从而实现更高的经风险调整后的长期预期回报。

因此,我们的投资组合年度同比回报预期波动幅度较大,个别年份的负回报风险较高。

我们的投资策略是要经受住短期市场波动,专注于创造可持续的长期回报。我们不基于短期市值损失管理投资组合。

鉴于年度同比的预期波动性,我们审慎地管理资金杠杆比例和流动性,确保即使在极端压力下,仍能保持韧性与投资的灵活性。

淡马锡立足长远,具有进行大额集中投资的灵活性。

淡马锡倡导风险意识和均衡承担风险的企业文化。无论在进行投资活动或机构能力建设中,我们都秉持均衡承担风险的理念。共担风险的薪酬理念将机构置于个人之上,强调长期利益高于短期利益,保持员工与我们的股东的利益一致。

我们绝不容忍任何可能损害淡马锡名誉和信用的风险。

机构风险管理框架

淡马锡机构风险管理框架包括了以下风险回报偏好原则,设定了不同的风险容忍度,涉及名誉风险、流动性风险、总体投资组合长期持续亏损风险等类别。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1 我们绝不容忍损害淡马锡名誉和信用的风险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2 我们注重长期业绩表现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3 我们具有进行大额集中投资的灵活性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4 我们维持稳健的资产负债表
风险回报偏好原则5 我们评估总体投资组合长期持续损失的潜在风险,并利用不同的情境测试我们的韧性

我们主动在不同经济和市场周期追踪和管理风险,包括资产层面的具体风险。

为降低运营风险,我们将风险管理纳入系统与流程之中,包括核准审批权限、公司政策、标准运营流程以及向董事会提交风险报告。

我们具有严谨的规范化流程,以确保能综合考量各种观点。在“两把钥匙”体系下,投资提案须由两支团队提交至投资委员会审核,例如,市场团队和行业团队。根据投资规模或风险程度,投资提案可能上报执行委员会或董事会做出最终决议。在此过程中,其他职能团队提供额外的专业见解和独立评估。

作为投资者、机构和资产管护者,在做决策时,我们会考虑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以及风险和其他问题。每一项投资所属的国家和行业风险都涵盖在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中,我们通过严谨的估值流程保护投资。

我们对总体投资组合价值在由重大事件所引起的各类压力情境下进行测试,评估潜在的持续损失。

在每一种压力情境下,我们预测单项投资内涵价值所受到的持续影响,并与原本投资逻辑相比较。通过对这些持续影响的综合评估,我们对总体投资组合价值潜在的持续损失做出判断。

如图中所示,对基本面收益的影响是一种持续损失。这与波谷冲击影响不同,后者包括因市场规避风险而对市值带来的短期影响。我们根据内涵价值所受到的持续影响来管理投资组合,而不以短期市值影响为考量。

我们主动在不同经济和市场周期追踪和管理风险,包括资产层面的具体风险。

基本收益影响说明

根据对潜在持续损失的评估,我们按以下方式管理风险:

  • 决定是否脱售、持有或者保护受影响的投资;
  • 决定是否从长远角度改变投资组合组成;
  • 采取措施保护投资组合;
  • 减轻风险。

除了根据情境模拟进行压力测试以外,我们还追踪风险值(VaR)和压力风险值水平,以了解投资组合价值在短期内的波动。我们也监测如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等总体市场风险指标。

波动率指数(VIX)趋势和淡马锡风险值相当于投资组合价值的百分比(2005年3月至2018年3月)

投资集中分布情况

淡马锡具有进行集中投资的灵活性,以取得更高回报。我们的投资组合分布是投资决策的综合体现。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年,我们的前十大持股占投资组合总净值的41%。

按标的资产所在地划分,我们最大的投资仍集中在亚洲。截至2018年3月31日,淡马锡在新加坡和中国的资产分别占投资组合的27%和26%;美国位居第三,占13%;其次是欧洲,占9%。对美国和欧洲市场投资的增加反映了过去7年重点领域的投资机会在增多。

淡马锡具有进行集中投资的灵活性,以取得更高回报。

截至2018年3月31日,金融服务业仍是我们集中投资最大的行业领域,占总投资组合的26%,高于上一财年的25%。

截至2018年3月,新加坡电信仍然是我们最大的单一投资,占投资组合的9%,低于2008年3月的18%及1998年的46%,这主要由于投资组合的不断扩大。


总净值3,080亿新元投资组合的集中分布情况


我们遵守新加坡法律与法规所约束的所有义务,包括国际条约和联合国制裁所规定的责任。我们也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淡马锡的业务遍布全球,在法律与合规环境不断演变、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大背景下,健全扎实的合规计划对公司愈发重要。我们的法律与监管部门确保政策、流程及系统均设计合理、符合相关法律要求,并与董事会的指示一致。例如,我们的衍生品交易政策只允许由董事会决议授权的人士,在严格规定的范围与权限内,代表指定的实体进行交易。法律与监管部门也定期提供关键政策和流程的指导与培训。

我们遵守投资或运营所在地的法律与法规。

法律与监管部门通过健全的证券追踪系统监督合规工作。我们不断评估和更新相关监管要求和追踪体系,以确保及时跟进法律与监管条例的修订。

淡马锡道德与行为守则(T-Code)及其相关政策为董事会和员工的日常工作及行为提供指引。该守则以讲求诚信为关键原则,涵盖了反贿赂、举报政策、机密资料管理以及严禁内幕交易等政策。T-Code合规也是员工年度花红计划的要求之一。

我们的衍生品交易政策只允许由董事会决议授权的人士,在严格规定的范围与权限内进行交易。

业务持续性与突发事件管理

我们的应急管理框架确保业务的持续性,应对给人身、财产和网络安全造成影响的事件及其他威胁。我们不断完善管理影响业务持续性风险的方式,将潜在的新风险考虑在内,通过应用新技术或培养新能力予以应对。

我们定期演练应急计划,包括数据中心全面恢复演习,以确保其有效、适用、得以满足需要。同时,通过维护“热站”恢复服务,确保在紧急故障下主要的员工能够继续正常工作。

当紧急事故发生时,我们关心员工及其家属的安全与健康。淡马锡与旗下9家投资组合公司共同参与了由淡马锡关怀基金会组织的企业心理韧性培育计划(B-PREP),加强员工对重大危机或事故的心理承受能力。

对于在世界各地工作的员工和受灾地区的社群,我们会尽己所能提供援助。2018年初,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阿贡火山和锡纳朋火山喷发后,淡马锡及时为救灾人员和当地居民提供了AIR+智能口罩及微型风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