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18
投资者

未来12个月投资组合回报前瞻

我们采用蒙地卡罗模拟法,模拟未来12个月末可能获得的回报区间。

采用蒙地卡罗模拟法对淡马锡当前投资组合进行测算,我们有六分之五的几率获得-17%至+24%的1年期回报率。过去10年,实际年回报率处于-30%至+43%的区间內。

下图中,蒙地卡罗模拟法的曲线代表近几个财年可能取得的1年期回报。与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较扁平的曲线相比,更窄的曲线意味着回报波动性更低。

(截至3月31日)

模拟12个月远期投资组合回报

回报波动性

模拟区间越大,意味着未来波动性越高。

鉴于我们的投资组合以股权为主,风险值分析显示,在任何一年中,我们的投资组合净值都可能发生20年一遇、高达30至40%的大幅起落。全球金融危机时就发生了类似幅度的价值变化,我们的投资组合净值在一财年内下跌30%,次财年又反弹43%。

尽管全球环境有利于收益增长,但仍存在一些关键风险。这包括经济过热导致增长和通货膨胀间的关系越来越不平衡,发达国家央行同步紧缩政策,以及美国贸易政策影响等地缘政治风险。根据这些事态发展的结果,可能会出现风险骤增及股市随之下跌的情况。我们保持警惕,采取积极措施管理风险。

相关内容